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人生无悔,从头再来!!心若在,梦就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穿越时空游西安 (二)长恨歌里 足泡华清池(原创)  

2014-10-14 09:57:12|  分类: 散文、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穿越时空游西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长恨歌里  足泡华清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10月4日,早餐后,驱车直奔华清池。津阳门前广场上,水池中央的古铜色雕塑引人注目。中间,梨园祖师唐明皇李隆基与贵妃杨玉环翩翩起舞,四周歌女舞姿各异。一派歌舞升平的开元盛世,立即扑入眼帘。

        进了大门,向左拐。首先参观了大型古装情景舞剧——《长恨歌》的拍摄艺术馆。这里展览了许多图片、服装、道具和塑像。加之现代化声光电的配合,更加彰显了大唐盛世的浓浓情韵。

        伫立在飞霜殿(这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寝宫)前深思,漫步在九龙湖畔凝望。心中不由得涌起了一股说不清的思绪:大唐的鼎盛时期,曾经是当时世界上的强盛大国,丝绸之路沟通了欧亚大陆,对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。至如今世界各国的唐人街,足以说明了大唐对后世的影响。唐朝的文化尤其是诗歌领域也达到了不可逾越的巅峰,曾经产生了以李白、杜甫、白居易为代表的大批的诗人。白居易的《长恨歌》则是描写李隆基和杨玉环的凄美的爱情故事。而华清池则是李隆基和杨玉环经常沐浴的地方。谁料想华清池倒成了后世,尤其是盛行旅游之风的今天的著名景点。

        九龙湖畔垂柳婆娑,奇石嶙峋,九龙喷水,湖光粼粼。我们沿着九龙湖东侧,一边观望,一边赞赏。不知不觉,来到了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。

       我们按着箭头指示的方向首先进入了海棠汤。海棠汤的形状像一朵盛开的海棠花,故名之海棠汤。杨贵妃经常在此沐浴,又名贵妃池。接着,进入了莲花汤。莲花汤,因进水口像一对并蒂莲花故名之。唐明皇就在此沐浴,又名御汤。随着人流又步入了星辰汤,据介绍,这里最早是唐太宗李世民曾经沐浴过的地方。这个浴池最大。虽然,这都是干涸的浴池,好像没有什么看的,但是,游客已经源源不断,摩肩接踵。在星辰汤的四面的墙壁上张挂着戏剧《长生殿》的连环画。游人们都在品味着那美丽而传奇的爱情故事,欣赏着那色彩浓厚的神话传说,竟然似乎忘记了马嵬坡兵变的可怜可悲的爱情结局。“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”的真爱,“只爱美人,不爱江山”的唐明皇,让白居易的《长恨歌》和洪洪昇的《长生殿》把它推向了爱情故事的巅峰。虽然,它不同于“梁祝”的平民爱情,也不同于“天仙配”的神话故事,但是,在皇帝的爱情题材上留下了浓浓的一笔。在文学史上,以及给后世平民间都留下了极大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 在朦朦胧胧的思索中,又通过了尚食汤,来到了“杨贵妃入浴雕塑”前 的水池边。眼望洁白如玉的塑像,就会遥想当年杨贵妃“春寒赐浴华清池,温泉水滑洗凝脂”的娇媚。水池不算大,呈南高北低,底面由许多菱形和半圆形的小水坑组成。男女老少,都赤脚跳入水池中。来到华清池,若不泡温泉,岂不白来!我们自然也不失时机地跳进了水池。来水自上而下漫布全池,水池中的人,都占据着一个小水坑,恰好能淹没脚脖。果然,名不虚传,温热的泉水,足有三四十度,暖暖的,柔柔的,令人感到十分惬意。我泡着脚,坐在池边,望着那妩媚的贵妃塑像,不由得再次思绪翩翩:在那开元盛世,国泰民安,唐明皇深谙音律,杨贵妃舞姿翩翩,自然而然就会整日沉浸在荒淫的宫廷生活中。在历史上,中国古代四大美女,就杨玉环名声不好,结局最坏。但是,在这里,竟然成了传世美谈,成了世人崇拜的神仙。真真是耐人寻味!

       出了浴池景点,向西到了芙蓉湖边。由于深秋,时令已过,残荷已无擎天盖,自然看不到满湖的荷花。但是,那高高的长虹似的鹊桥上,披着红布条的皂角树下的盟誓台上,青年男女依然是络绎不绝,争相拍照,以取吉利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信步走上长生殿旁的回廊上,准备排队进入殿内欣赏影视节目。谁知,服务员说:“如果想进入观赏节目的,至少得四五个小时等待。”这一下打消了进去的念头。大外孙仍然坚持排队等待。我们是一边解释,一边硬性向前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路过了桃花谷,来到了天宝苑、御膳阁,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边,就连忙出门,准备进入另一个景点——骊山国家森林公园。

        我回首看着望京门,又一次思索着:唐玄宗开创了开元盛世。这是唐朝乃至中国古代史上最鼎盛的时期。但是,他从此却沉湎于声色犬马之中,偏听偏信,致使杨国忠之辈掌权误国,发生了“安史之乱”。最后,被迫仓皇出逃,导致了马嵬坡兵变,只得赐贵妃三尺白绫自缢,以平民愤。尽管,李杨之恋,造就了今日华清池的繁华,但是,其悲剧结果不能不令人深思......不由得叹曰:

开元盛世梨园唱,天生丽质贵妃娘。

红颜薄命江山破,只爱美人唐明皇。

 

杨贵妃沐浴塑像

穿越时空游西安 (二)长恨歌里 足泡华清池(原创) - 秋日云中鹤 - 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穿越时空游西安 (二)长恨歌里 足泡华清池(原创) - 秋日云中鹤 - 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 

九龙湖

穿越时空游西安 (二)长恨歌里 足泡华清池(原创) - 秋日云中鹤 - 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 

 芙蓉湖    长生殿
穿越时空游西安 (二)长恨歌里 足泡华清池(原创) - 秋日云中鹤 - 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10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