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人生无悔,从头再来!!心若在,梦就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平凡的一天 (原创)  

2013-03-26 15:22:36|  分类: 思辨微型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平凡的一天

 

      进入腊月,年关已经逼近了。教师们99年的工资才发到5月,后7个月还没有望。但是,还要照样坚持按时上早操。这是校长天天强调的。凌晨五点半,天,还是黑漆漆的,校园里已经有了脚步声。二十分钟后,随着清脆的集合钟声,大操场上,黑压压一片,面目分不清,口令还是听得十分清晰。迎着凛冽的寒风,开始跑操了,口号声响彻云霄。学校值班领导,立即检查各班人数。一个人点数,一个人用手电筒照着记在记录本上。初三一班班主任甄老师,依然是跟在本班学生的后边,这是多少年来的习惯。仅仅跑了四五圈,学生们已经感到不太冷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下了操,同学们涌进了教室。今日早自习是语文课。甄老师布置学习内容:“今早上,复习《岳阳楼记》,全文背诵,尤其是倒数第二段,是本文的中心,而‘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’则是中心的中心,要认真体会。”同学们立即大声地读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甄老师坐在讲台上,仔细地端详着每个学生的面孔,那张张脸蛋儿就像是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,都需要自己去悉心呵护。一会儿,他望了望窗子上钉的透明塑料纸,天已经大亮了。他示意负责电灯开关的学生,及时关了灯。教室里虽然没有火炉,但却有四十多人的暖气管,也是暖烘烘的。

        早上放学后,甄老师步行回家。离家有二里左右。他,时而快走,时而慢跑。这样,既增加了体温,又节约了时间。回到家后,坐在板凳上,就感到浑身无力,老伴端来了饭,埋怨道:“在学校,你,劲头十足,回到家里,就像没了魂,装死卖活。平时上课,你忙。遇着星期天、假期,你还要补课。咱家河滩地,都荒了,你也不管,就只怕你那学生荒废学业。”甄老师习惯了老伴的唠叨,并不发言,端起碗就吃起来。

       一放下碗,甄老师就又动身向学校走去。上午没课,下午是作文课,但作业还未改完,赶紧批改。作文题目是《我的理想》。他看着学生们的各种理想,心里感到十分欣慰。忽然,一个学生的作文本里夹了一张小纸条写道:这就是我的理想。但不知能否实现?不知老师是否也有理想?甄老师颇有感慨,立即在文章后边写了发自内心的批语。

        大半晌过去了,再有五分钟就放学了,他赶紧到教室去布置劳动任务。当他进入教室,急于回家的学生,就知道班主任有事。甄老师宣布:“今下午有劳动任务,每组带一辆架子车(人力车),四张铁锨,一把镢头,第三节开始劳动。”

       下午,上了两节作文课。甄老师评讲了这次作文。读了几篇既符合实际,又有特色的文章。总结了这次作文中存在的问题。最后强调说:“你们是祖国的未来,你们将来都是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。我也有理想,那就是:让你们实现你们的理想!”教室里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。

        刚下了第二节课,甄老师就带领学生投入了劳动。三一班的任务是清除大操场西南角的杂草,并把杂草运到垃圾坑里。配班老师带着一部分学生,清除杂草。甄老师领着几个大个子学生负责拉车。西北风呼呼地吹着,直往衣服里钻,你若站在那里,就会冻得打哆嗦,一会儿也待不住。可是,学生们争先恐后,劲头十足,有的热得开始解扣子啦。不到一小时,劳动就结束了。学校领导开始验收。三一班仍然是最高分,是全校完成任务最好的班级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,下午劳动。晚自习推迟了二十分。按说,三一班今晚应该是英语课,英语老师请假了,自然是班主任代劳。甄老师提前就到了教室。他让学生继续复习《岳阳楼记》。他一边巡回指导,一边考虑总复习计划,准备迎接期末考试。半堂时间过去了,甄老师把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。并再次强调:“范仲淹是封建社会的大官,还有‘吃苦在前,享受在后’的崇高思想。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,难道不应该具备这种品质吗?希望每个同学学了这课后,一定要谨记‘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’的名言,做一个忧国忧民的好青年!你们在作文里已经表达了自己的愿望,一定......”

       忽然,他感到一种幻觉:同志们,无论工资何时发放,我们都要把这一学期坚持到底,决不能误人子弟!那是校长发自肺腑的话语;你就知道学生,难道一点也不顾家了吗?这是老伴发自内心的呼喊;祝你生日快乐,身体健康!这是一双儿女在中午吃着妈妈煮的鸡蛋,衷心的祝愿自己已经忘得精光的生日......接着他什么也不知道了。同学们看着老师,吓懵了。

        甄老师,刚满五十岁,但已有三十多年的教龄了。他,满头白发,消瘦的面庞上,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,渐渐地失去了光芒。他,修长的身躯,一点一点地向下倒去,手里的粉笔滑落了下来......

       校长急急忙忙地赶来了,几个老师也赶来了......

       甄老师在地上躺着,脸色苍白,两眼呆滞,衣服上都是灰尘。一个懂得医疗知识的教师连忙掐了他的人中穴。约有十分钟后,他醒过来了。他,望着大家,问:“怎么了?你们都来这儿干啥?”校长忙说:“你晕倒了!不要说话,休息一下,咱们去卫生院吧!......

        一天、两天、三天......天天都是平凡的。

        这,依旧是平凡的一天;但是,却是校长、老师、学生们难以从心灵深处抹去的一天!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0)| 评论(7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