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人生无悔,从头再来!!心若在,梦就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千年圆融——小西天  

2015-06-14 09:53:46|  分类: 散文、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千年圆融——小西天

         5月22日下午,我们来到了千年古刹圆融寺,人称太行灵山——小西天。
        圆融寺全称圆融无碍禅寺,始建于五胡十六国的乱世,屡毁屡建。由山势所驱,圆融寺是中原佛寺中唯一一座坐西面东,群山环抱的千年古刹;所谓“圆融”,即“破除偏执,圆满融通”;“无碍”,即“心无挂碍,行无所碍”。
  圆融寺依山而建,寺前是一个宽阔的广场。我们穿过广场,上了一个高高的台阶。首先,映入眼帘的是苍松滴翠,鲜花盛开的景象。原来是五色的月季花竞相吐艳,俨然是一座花园。在怒放的月季花丛中,来到了佛殿前,金身佛像,慈眉善目,栩栩如生。许多香客焚香祭拜,随着敲击木鱼的节奏,神妙的乐曲,不绝于耳。           
   我和伙伴随着人流,盲目地向上走去。每经过一层大平台,就有一个大殿和相应的厢房院落,也不知上了几层平台,大约足有八九层。天气炎热,我们气喘吁吁,用手扶着台阶南边的铁链条,向上攀登。铁链条上挂满了“许愿锁”,越靠上边的铁链条上挂的越多,几乎无法再挂了。有求婚姻的、有求子嗣的、也有求工作、求升学的。我和同伴闲聊着、议论着。
  到了顶层,我们瞻仰了佛祖之后,就选择了一处幽静阴凉的地方休息。这才发现两眼水井,不到一丈深,泉水汪汪,清澈透明。下来时,专门观察,原来每层都有这样的水井。我心中感到奇妙,真是风水宝地啊!
  后来听说,圆融无碍禅寺为十一进,计十九殿、两塔院、七堂、二院落、一馆及十七处泉,还有“圆融国际禅修中心”及“五百罗汉洞”。传说,泉水是十七位护法天龙所献甘泉。实为人间之福地,灵山之圣境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少数人出了寺院,乘车前行。转过一个小弯,就到了五百罗汉洞。原来大多数人都提前步行到了这里。我看到左边的是“六十甲子洞”。大家议论着:六十甲子怎么还有什么洞呢?怀着疑虑进了洞。洞中灯火通明,只见两旁两行塑像,全是金盔金甲,十分威武,并且都写有名字。仔细观察,才知道了这些武士的来历。原来,中国天干地支纪年,六十年一轮回,循环往复。六十个年份都有一个名称,如甲子、乙丑、丙寅、丁卯......丙子、戊子、庚子、壬子.....也有一个相应的保护神。顿时,大家都有了兴致,都在寻找自己出生年份的保护神。满仓兄是甲申年出生,保护神叫方杰大将军。我是戊子年出生,保护神叫邹铛大将军。在这以前,从未听说过六十甲子,每年还有保护神。心想: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,自己真是井底蛙啊!
         接着,进入了右边的”五百罗汉洞“。洞中灯火明亮,金碧辉煌,五百罗汉全身金黄,各具情态,栩栩如生。大家无不惊叹万分!尽管大多数人是无神论者,但是,祈求幸福、祈求平安、祈求健康的心愿还是有的。
         在车上,大家议论纷纷:想不到焦作市除了云台山景区,还有这么多的景点呢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5.5.22日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)| 评论(1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