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人生无悔,从头再来!!心若在,梦就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砚凹桃花岭赏花小集(原创)  

2014-06-19 08:27:11|  分类: 散文、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年年观花桃花岭   岁岁赏花花更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砚凹桃花岭赏花小集
 
         数十年前,因生计,常常上南山打柴,路过砚凹,满眼荒坡,毫无生机,更无桃花可赏。在改革的东风吹拂下,县、乡党委政府,引进项目,帮助砚凹村民脱贫致富,修筑盘山公路,栽种优质桃树。改砂石坡为梯田,变荒草地为桃园。自此,阳春三月,桃花岭漫山遍野,变成了花的世界,四方游客,络绎不绝;金秋季节,桃花园硕果累累,又成了蟠桃盛会,顾客无数,川流不息。
        自2009年始,年年随同家人、亲友到桃花岭观花,多有激情涌现而提笔留下随感、小诗。伤感之情有之,但大多是赞赏、惊叹、歌咏之语。现收集诗、文如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 面山遐思

        乙丑年春三月,一家人前往砚凹赏桃花,赏花之余,面对南山主峰,心潮澎湃,思绪万千,四十年前,去山担柴、拔韭菜之情景,记忆犹新,历历在目,不禁有所感慨,写小诗记之。

思绪万千面南山,往事历历浮眼前。

狮子崖下韭菜拔,二道凹里柴禾担。

山腰飘舞云飞雾,幽谷荡漾鸟鸣蝉。

无心赏景气喘吁,困苦日子不复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09.4.4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游砚洼桃花岭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一)车行

山路似藤桃林绕,层层桃花缠山腰。

竞相开放盈眼帘,棵棵淑女身窈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登高 

满山遍野花似海,四方游客乘兴来。

芬红丛中歌声起,芳霞枝头花粉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.4.3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..再游桃花岭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(一)远观桃花源
人头攒动桃花源,娇艳绚丽扑眼帘。
天女散花遍山岭,人面桃花总是缘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近赏桃花容
笑容绽尽胭脂面,白里透红娇嫩颜。
仍有含苞待放枝,来日吐蕊更鲜艳!
 
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遐思仙桃果
阳春三月绽芳颜,暑天蟠桃聚众仙。
酸桃甜桃水蜜桃,更有寿桃惊人间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.4.2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三游桃花岭  

         清明节的前一天,弟弟带着侄儿侄女回来上坟。看到有许多小车去桃花岭赏花,侄儿们十分羡慕。我说:“我曾经去过两次了。下午带你们去桃花岭看看桃花。那里漫山遍野,鲜花盛开,简直就是花的海洋,你们肯定没见过那美丽的境界!”

  午饭罢,我们乘车上坡直奔桃花岭。一路上,我们说说笑笑,兴致十足,孩子们又听我吟诗赞颂桃花岭、介绍桃花岭的动人传说。

  进入了桃花岭的地面,车子在“之”字型的路上盘旋而上,路边到处都是桃树林。但是,还没有开放,只是满树的花蕾。我说:“这是阴坡,花开得晚,转过坡,南面的桃花肯定开了!”

  不一会儿,上了坡顶,转到了南面,仍然同刚才一样,大片的桃树林都是满树花蕾,只是尚未开放。小侄儿嘴快,说:“桃花怎么还没有开啊?”我纳闷了......“今年春寒,温度低,桃花开得晚。”弟弟给出了答案,这才给我解了围。我连忙接着说:“是啊,今年就是开得晚,看着人家那么多车上来,谁知还没开呢。”

 为了不让他们失望,我又领着他们步行上了最南面的小土岭。我们在桃树林中穿梭行进。棵棵桃树都是离地面一尺高就四面发杈,桃枝上桃花骨朵含苞待放,伸手可得。但是,来观赏桃花的游客,就是不懂事的小孩,也未曾动手摘取。一会儿,转过土坡,豁然开朗,惠风吹拂,阳光灿烂,眺望远处是巍巍伏牛山的狮子峰;俯视山脚下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洼地,青翠的树木中隐现着几座房屋;近看层层梯田都是盛开的桃花,在阳光的照射下,五彩缤纷,鲜艳夺目。大侄女已是大学生了,她高兴地说:“从来没见过这么美丽的画面!”他们连忙拿起相机开始了拍照......

  大面积的桃花虽然未开放,但是,这一片桃花也足以弥补遗憾了。我望着孩子们嫩稚的脸庞,快乐的表情,心想:自己老了,但是孩子们正在茁壮成长,他们不正是那含苞待放的花蕾吗?他们的将来一定会更加美好!更加幸福!我似乎看到了另一幅百花怒放的图画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.4.5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.美如仙境桃花岭   人面桃花相映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砚凹桃花岭赏花小记

 

   阳春三月,桃花盛开,如果不到桃花岭赏花,一定会撇下遗憾。于是,今年照例到桃花岭赏花。4月6日10时许,我们全家乘车进入了赏花区。车辆从桃花岭的大坡下边已经排成长龙。小车占多数,也有大型旅游车。听口音大多是外地的游客。

  等了好一会儿,我们的车才缓慢地沿着盘山公路,爬上了桃花岭的停车处。下了车,我们就一鼓作气登上了最好的观花处。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”,在这里举目四望,漫山遍野的花海,尽收眼底。

 首先,向西北望去,一座高高的岭头上,一层一层的梯田就像穿着一条巨大的粉红色皱褶围裙。游客的车队就是在围裙的下方蜿蜒而上。远望,一辆紧挨一辆的大车、小车,依然是源源不断。

 向南眺望,南山狮子崖巍巍矗立,而在山脚下俨然是一处世外桃源:树木葱茏,竹林幽幽,房舍隐现。四周的桃花竞相开放,娇艳无比,其中似乎还夹杂着几簇雪白的梨花,在粉红色的花海中格外醒目。

  转身向北是一道深沟,而在深沟的两旁也是梯田层层,从下到上,层次分明,层层鲜花烂漫,就像一个个巨大的马蹄形花环,环环增大,步步升高,直至我们所处岭头的脚下。

   最后,向东望去,在一座巨大蒙古包似的小山岭上,桃花怒放,满目芬芳,在璀璨的阳光下,熠熠生辉。花前树下,全都是拍照的人群。有的是情侣,有的是朋友,有的是合家老少。在小山岭的南端有一株高大的千年古柏,郁郁葱葱,犹如一把擎天的华盖,随时欢迎着无数的游客。她是砚凹千年的见证者。她在向人们述说着“刘秀避难”的故事。她在向游客夸耀着“荒草岭变桃花岭”的历程。

  我们被桃花源似的仙境陶醉!我们置身于花海之中!我们在花海中荡漾、畅游!我尽情地吮吸着充满氧离子的桃花香,孩子们在花香中欢跳、嬉戏。我收回四望的双眸,注目近前的桃花。一株株桃树被修剪成盆景似的腊梅花。没有主干,四或五支树枝向四面散开。桃树枝上,挂满了鲜艳夺目的花朵。大部分呈粉红色,也有红色的,据说是寿桃。有个果农在摘花。我说,摘掉多可惜!果农说,适当的摘掉一些狂花,寿桃会更大。我想:在成熟后一定要来品尝一下硕大的寿桃。

  我们也开始拍照了。单人照,双人照,全家照。我还不尽兴,又拿出手机,拍远景、拍近景、还拍了许多芬芳迷人的单个花朵。我一定要把这些美丽的图片传入我的博客中,让博友、网友们也来分享一下“人面桃花相映红”的美景吧!

   在夕阳的余晖下,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桃花岭。但是,那仙境一般的桃花源,那一幕幕的美丽画面,仍然时时地在脑海中回旋浮现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.4.6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 桃花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师友赏花

年年观花花相似,今春赏花人不同。

师长文友共相聚,桃花胜地叙真情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老少赞花

阳春三月桃花红,争奇斗艳招蝶蜂。

少女花前留丰姿,老人桃源洒笑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官民盼花

往昔荒坡变桃园,今朝观花喜空前。

体察民情脱贫困,桃花花开胜牡丹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.4.2日

        附:2014年4月2日,县文联、作协到涧口乡砚凹桃花岭举办“桃花胜地   美丽砚凹”走进涧口文学笔会。在乡党委书记的带领下,我们驱车登上桃花岭。共有20余位作协会员参加,有老师、有老同学、有后起之秀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