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人生无悔,从头再来!!心若在,梦就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生关键的几个阶段  (原创)  

2014-04-30 08:30:02|  分类: 随笔杂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人生关键的几个阶段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人生短暂,有几个关键的阶段,孔老夫子则高度概括,已经流传两千多年,今日重温,理解如下。

     《论语为政篇二》子曰:“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”这段话本来是孔子自己的经历和体会。他把自己的人生划分成几个标志性的阶段。孔子是圣人,是典范。圣人的高度概括,几乎适应于绝大部分人的经历和体会。两千多年来,人们用“而立之年”、“不惑之年”、“知天命之年”等来表示人的年龄,来抒发自己的感情,经常感叹“岁月如流水,一去不复返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三十而立”。也可说而立之年,也就是人到中年,是一个人最关键的年龄,要成家立业,应该能够独立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。俗话说:人过三十不学艺。在三十岁之前,要基本确立人生的道路。具体地说,就是要确定你干什么工作。如果你还没有固定的工作,还不能独立生活。这就意味着你的工作不太顺利,还在为生活而困扰,为生活而奔波。三十岁之前,可以闯荡“江湖”,可以“下海”、可以选择你所喜好的行业。一句话,就是什么都可以尝试,而不要错过一切机会。但到“而立”之年,就一定要确定事业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四十不惑”。指人到四十,就能够看破世事,辨别真伪,不为一切复杂的世事所迷惑。经过“而立”之后十几年的努力、奋斗、拼搏,或许是一帆风顺、直线上升;或许是坎坷曲折,跳跃式上升;或许是平平淡淡,原地踏步;亦或是身陷泥淖、不能自拔。总之,人生轨迹已经基本定型。一般不会有大起大落。不过,这是对一般人而言。但对于“认识问题”方面,不论地位高低,都是适应的。只不过有不同层次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  五十而知天命”。  人到五十,年过半百。一切都要顺乎自然,不可强求。看待事物要更加全面,更加客观。决不能怨天尤人,而是正确对待现实,清醒预测未来,要珍惜爱情、亲情和友情,安心地工作,平静地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六十而耳顺”。人到六十,已是花甲之年。有工作者,要退休,一般人也要量力而行,不能逞一时之勇而做自己做不了事情,不能有非分之想。看不惯的,也要看得惯;听不顺的,也要听得顺。要更加能够一分为二地看问题。在家庭,也要以孩子们为主,不能倚老卖老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”。人过七十古来稀。现在,固然人的寿命已经提高了,但是,无论从生理、心理人过七十后,就已经进入了真正的老年阶段,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自己喜爱做的事情,不能逾越一般的规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总之,关于“人生关键的几个阶段的划分”,基本上符合一般人群。 针对自己,圣人之说,十分-吻合,颇有感慨,然则,对于有些人,尤其是特殊人士、高层人士则不尽然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.4.21日于陋室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