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日云中鹤的博客

人生无悔,从头再来!!心若在,梦就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但闻麻香扑鼻浓 (原创)  

2013-08-31 17:03:42|  分类: 散文、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闻麻香扑鼻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摘花椒小记

 

        众所周知,吃麻辣火锅离不开花椒,炒菜时离不开花椒,一般的调料都少不了花椒。就是那花椒籽儿榨的油也格外香,就连那花椒叶儿放入煎饼中,也别具风味。如果牙痛,在痛处塞一粒花椒,立时止痛......

        看来,花椒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功不可没!

        我家小院的西南边有一棵花椒树,长势旺盛,结花椒已有十多年了。每年都要采摘花椒。但是,我不愿意摘花椒。原因是心存四怕:怕天热,怕虫咬,怕刺扎,怕登高。

        今年暑期长,温度高,已经超过往年,但是,还得摘花椒。那满树的花椒已经胀红了脸,有的已经炸开了口,黑油油的花椒籽儿,急得蹦了出来,不能再等了!

        像往年一样,要选择几个早晨,趁凉快才能干活。今年,又不同于往年,格外热,至于上午、下午,别说干活,就是啥也不做,还热得受不了。

       第一天早上,六点起床后,我和老伴立即搬了个椅子,来到树下,先摘最容易摘的。刚站上去,就被蜘蛛网蒙住了脸,连忙用手抹去。老伴找来笤帚先行扫除障碍。我又用手机播放着戏曲,消消停停地采摘着。谁知,可狠的蚊虫、蠓蝇竟开始骚扰起来。我不时地挥舞着、拍打着,烦躁立时占据了心头。更惹人心烦的是蚂蚁特别多。不知道它们是不怕人,还是慌不择路地逃跑。在胳膊上跑,倒还好说,用手一抹便掉了。它还往身上窜,浑身发痒,实在令人难受。我俩说笑着,采择着,尽量抵消着蚊虫、蚂蚁带来的心烦。

        两个小时过去了,太阳光虽然还没有照射到我们,但是,我穿的背心已经湿透了。第一战役告一段落。我忙去洗了洗,尽量消去了身上的一切不适,眼望着筐里红珍珠似的花椒,心里似乎添了一股麻麻的香香的滋味。

       第二天早上,开始了全面的攻坚战。老伴继续摘一些容易摘的。我靠好梯子,先摘院内树枝上最稠密的花椒。蚊、蝇、蚁照常光临,我俩一边与它们搏斗着,一边快速地采摘着。在够不着的枝头,还要缩着脖子钻进浑身长刺儿的枝叶笼中,伸出赤裸裸的手臂,小心翼翼地采撷着红彤彤的花椒。然而,仍然避免不了那些老的、嫩的、大的、小的毒刺儿锋芒的袭击。一不小心,胳膊被刺了一下,要不就是手背让扎了一下,再不就是手指叫狠狠地戳了一下。我望望道道伤痕,再看看颗颗花椒,疼在身上,香在心中,似乎又闻到了浓浓的麻辣香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次采摘是在几天以后。经过休整,再次赤膊上阵。这到了最后的攻坚战。当老伴在院墙外刚刚摘了一小会儿,忽然,一小群蜜蜂“嗡”的飞出了树枝丛中。她的脖子被蛰了一下。我连忙找了一瓣大蒜,给她檫了伤口,又用针挑出了伤口的毒腺。停了一会儿,烧了些开水,用开水消灭了砖腿上边的一个小蜂巢。待到平静以后,我把梯子靠在墙外边,先摘了一些容易摘的。最后剩下的都是长在树枝梢头和树枝丛中的。我只好用镰刀拽住树枝,往近处拉,再快快地摘。

        最令我心惊的是,有时还用一直脚站在梯子撑上,一只脚站在砖墙上,摆个弓箭步,把手臂伸入长满毒刺儿的树丛深处采摘。我默默地给自己坚定信念:小心!一定要站稳!快速地摘完!作为年轻人,这确实也不算什么。可是对于年过花甲之人,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了。当我出着长气,脚踏实地地站在院中时,心中还“嗵、嗵”乱跳。我仔细地检查着,望着那高高的树顶、密密的枝叶丛中遗漏的花椒时,摇摇头,只能望“树”兴叹了!老伴说:“用钩镰把长花椒的树枝折断,实在够不着的就算了!”我笑着回答:“好!只得如此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经过了三次战役,终于取得了胜利。我们抵御了炎热酷暑的煎熬;战胜了蚊、蝇、蚁、蜂的袭击;经受了大小毒刺的折磨;通过了登高攀低的考验;我们再一次圆满地收获了丰硕的成果!我深情地望着那满筐的红珍珠似的花椒,心里想着:该是实实在在享受那浓浓的麻香了!不禁吟道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酷暑时节花椒红,起早趁凉趴树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虫咬刺扎全不怕,但闻麻香扑鼻浓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.8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6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